张钹教授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任主任(1996年中任期满)。现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神经网络、遗传算法、智能机器人、模式识别以及智能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共发表150多篇论文及4部专著(其中有2部为英文版)。科研成果先后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撰写的专著曾获国家教委颁发的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专著特等奖及中国科技图书一等奖。1994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同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周年表彰大会上,荣获国家计委、科委和财政部颁发的个人"金牛奖"。1987-1994年担任"863"高技术计划智能机器人专家组专家,1996年被国家科委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Email:dcszb@mail.tsinghua.edu.cn